昨晚,彭帥(右)與謝淑薇首次捧起法網冠軍獎盃。新華社發女單冠軍莎娃在埃菲爾鐵塔下拍寫真。
  “海峽組合”彭帥/謝淑薇的進決賽必奪冠的定律還在繼續。昨晚結束的法網女雙決賽中,頭號種子彭帥/謝淑薇2比0橫掃2號種子埃拉尼/文奇,首奪法網冠軍,創下了12次進決賽12次奪冠的佳績,過去一年之內更是拿下了8個冠軍。賽後頒獎儀式上,彭帥用中文致辭:“希望海峽兩岸友誼長存!”
  滿貫 金花只差美網未征服
  意大利組合埃拉尼/文奇擅長紅土作戰,已經連續3年打進法網女雙決賽。反觀彭帥/謝淑薇,本賽季狀態並不理想,晉級決賽路上也是磕磕絆絆。
  賽前被問及決賽展望時,謝淑薇來了一句“誰不渴望冠軍呢?”作為頭號種子,海峽組合如今被其他組合衝擊得厲害,謝淑薇對決賽也看得很開,“我們不會給自己太多壓力,放開打就好了。”
  在海峽組合之前,埃拉尼/文奇長時間占據女雙世界第一,兩人在最近3年的法網戰績為16勝1負,本賽季紅土賽季也取得了16勝1負的戰績,惟一一場失利還是兩人在羅馬因傷退賽。
  相比之下,海峽組合在土場成績較為平淡。不過,昨晚決賽彭帥/謝淑薇6比4先下一盤。次盤,“海峽組合”率先被破發,但這是埃拉尼/文奇本場比賽拿下的最後一局,彭帥/謝淑薇隨即連下6局,以6比1鎖定勝局。
  “比賽剛開始時,我倆真的是太緊張了,所以打得有點緊,”彭帥賽後稱首盤打到第4局後,兩人才慢慢放鬆了下來,“我們不斷跟對方說不要打得這麼緊,也許是因為我們拋開了輸贏的想法,慢慢就打出了平時的水平,拿下了比賽。”
  這是中國金花第7個大滿貫冠軍,李娜、鄭潔、晏紫、孫甜甜、彭帥的名字也刻上澳網、法網和溫網的獎盃。至今,中國金花黃金一代中,只差美網未能征服。
  奇跡 12次進決賽12次奪冠
  彭帥/謝淑薇本屆法網的簽表並不理想,首輪便遭遇斯托瑟/庫茲涅佐娃的大滿貫組合。此後,海峽組合又相繼淘汰了鄭賽賽/杜切維那、胡貝爾/雷蒙德、米爾扎/布萊克、穆古拉扎/納瓦羅組合。加上埃拉尼/文奇,海峽組合奪冠路上共遇到了6位前WTA雙打世界第一球員。
  兩周時間,海峽組合連闖6關,也延續了決賽不敗的戰績。兩人首個冠軍是在2008年的巴釐島站,此後在2009年連續拿下悉尼、羅馬和北京三個冠軍。此後,兩人一度分手,直到2012年兩人再度聯手,慢慢開創了“決賽不敗”的神話。最近一年更是連拿包括溫網、年終總決賽以及法網在內的8個冠軍。
  12進決賽12次奪冠,即便如親姐妹的大小威也沒有這樣的成績。彭帥此前也在多個場合表示,她和謝淑薇都不屬於有點小仇就記一輩子的人。
  “小薇性格比較外向,而我就相對沉穩一些。我們常常會因一些小事吵架,但我從來是說完就完,從不記在心上。”彭帥稱兩個女人通常一吵就老死不相往來,但她和小薇從不會這樣,“我屬於那種主動退讓的主兒,當然她也很包容。這次法網我單打首輪就輸了,下場後她就約我去吃飯,倆人面對面什麼都沒說,但我們都知道對方想說什麼。”
  排名 或提前入圍年終總決賽
  法網前,彭帥/謝淑薇在羅馬賽衛冕戰中首輪出局,損失了不少積分,一度讓兩人在WTA排名中處於被動。法網奪冠後,彭帥/謝淑薇穩住了世界第一的排名,並縮小了與埃拉尼/文奇的冠軍積分差距。不過在彭帥看來,世界第一的意義並沒多重要,可能也就是老了以後,一起喝茶時才會聊聊世界第一是什麼感受。
  法網之前,在WTA冠軍積分排名中,彭帥/謝淑薇僅以2432分排在第5位,而埃拉尼/文奇則以5015分排名首位。法網奪冠後,彭帥/謝淑薇大漲2000分來到4432分,來到世界第二位,幾乎鎖定了一張新加坡總決賽門票。
  對於現在的處境,彭帥看得很開,也並不在乎別人怎麼去衝擊自己。“這個估計是要等到退役了才去慢慢回味吧。可能有一天等我們倆老了,坐下來喝個茶,說起的時候,才會想當時在世界第一上有什麼感受。”彭帥說現在只會往前走,不會想回頭看。
  至於身處被衝擊的位置,彭帥和謝淑薇也有自己的認識,“我們不會每天都去想我們是世界第一啦,也不會去想人家會怎麼打我們。更多是想著怎樣讓我們在技術上可以更完善,打得更好,哪些地方可以改進加強。”
  頒獎儀式上,彭帥用中文致辭,稱“希望海峽兩岸友誼長存!”本賽季剩餘比賽,兩人在重大比賽中還將一起合作。
  合作 二人默契源自14年交情
  彭帥和謝淑薇兩人在青少年時期便認識,但兩人真正在一起打雙打的時間並不長,也可以說不太順利。但正如彭帥所說,兩人未必是閨蜜,但在場上能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和體貼。
  “我和淑薇不能說是閨蜜,因為在這個圈子裡面,你知道,更多時候大家到這兒是來打比賽,而不是來交朋友的,這是很坦白,很正常的。”彭帥表示兩人能夠一路走下來,真是因為這份友情的關係。去年贏得溫網後,兩人一度因賽程不合,差點分手。
  雙發比賽,總會有一個人起主導作用。在海峽組合裡面,起主導作用的是彭帥,“在場上我會起主導作用多一些,沒打好的時候通常我會說‘加油,多準備’。包括小薇可能覺得接發球會有壓力,我就跟她說‘你放開接,我退下來也多準備一些’,希望儘量多幫她扛一些。”
  並不是每個球員都願意在場上承擔這份壓力,李娜之所以不願意打雙打,受不了的正是這一點。“要換做其他搭檔,我未必能,也未必願意在球場上去扛這份壓力。當然,關於技戰術的選擇我們也會爭吵,一定會發生沒有共識的情況,但我從不會擔心她生氣,或者說心生埋怨。那這個時候大家就要找到折中的方法,互相體諒和包容。”
  專題撰文/新京報記者 孫海光  (原標題:彭帥/謝淑薇法網女雙奪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06bqqa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