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依賴codependence他自言自語地說:這種疲累的感覺我已經快要受不了了,不是休息一下去走走就可以恢復的。到底如何在照顧自己和照顧別人當中取得平衡?我真怕自己變成一個自私的人,但我也覺得就是因為不能自私而讓自己變得過度付出! 回想過往,自己盡心盡力甚至傾囊所有心力地照顧別人,在做的過程中,心理上的確得到莫大的安慰,如果對方也對能懷以感激之心,認同自己的照顧,甚至因此予以「凡事就照你的意思,我沒意見」的行動回饋,更是照顧別人所得到的最好回禮。於是自己無形中漸漸對這樣的互動關係上了癮: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一個願意照顧,一個願意被照顧。 一個即使累壞自己仍難以放棄照顧他人,因為照顧他人可以顯示自己的偉大,可以證明自己的價值,而且,這是他所知道的唯一證明自己價值的方法~我買屋是個王,我有能力付出,別人也都會順從我。沒有照顧別人,他就不知道自己的價值何在,也無法面對孤單時空虛不安什麼都不是的自己,或是無法逃開讓自己倍感受挫,不需要不重視自己的家人。所以他只能既累又不敢放棄地繼續當個王,起碼過程中能感覺自己的價值! 而另一個,即使付出依賴順從矮化甚至沒有自己的代價,仍期待對方能繼續照顧他,因為可以滿足自己過去未被滿足的依賴與被重視需求,可以藉此證明自己是有價值的,有人疼的,所以他也樂此不疲。 兩方配合得天無縫,以為人生就是如此美好!但其實兩方都是一個在成長過程中未被好好照顧的傷心人!藉著照顧別人依賴對方來肯定自己的重要,藉著依賴接受對方的照顧來肯定自己的重要。 但當到了那麼一天,當生活中有越來越多需要照顧者照顧的事情時,照顧者的內心與婚禮顧問體力都漸漸地開始難以負荷而感到疲累不堪,希望被照顧的人也能也能有所分擔時,竟然發現被照顧的人從來都沒長大,而且還希望照顧者能繼續照顧自己下去。照顧者火了,開始抱怨被照顧者的不能分擔,哀怨地想著:怎麼我可以這樣照顧他,他就不能相對的分擔我的事情來照顧我呢?他真的重視我嗎?但他依然繼續照顧下去,因為他不敢放棄,他無法想像沒有照顧別人的生活他要怎麼活下去,所以他繼續抱怨繼續失望卻繼續照顧。 而被照顧者雖然煩了被不斷地抱怨,但想想,只要能聽聽抱怨仍然可以維持以前凡事不用做的生活,也還是不錯,於是雖然有點不快但還是繼續依賴,不願有所分擔。 隨著時間的流逝,兩顆心越來越疏遠,但共生依賴的模式仍然存在。 或許到了某一天,當其中的一方終於找到靠著自己來證明自己價值的方式,進而澎湖民宿生出面對未知未來的勇氣時,就是這段共生關係結束!如果對方也願意一起成長的話,那麼也是新的平衡關係的開始。 經過這一番的自我對話,他知道是一要一點一點放棄多餘的照顧的時候了,雖然他還有很多的擔心,擔心放掉照顧之後很多被照顧的人狀況會惡化,但他也告訴自己或許他們也會因此長大;如果再不放掉多餘的照顧,最後一定會拖累了大家。 因為:~只有照顧好自己,才有足夠的能量來照顧別人~也不會那麼地期待或需要別人給予回報。 就像你有餘錢時才來做投資,若是把生活的錢拿來做投資,一定會要求回報,但若沒有如預期地得到回報,就會發生經濟上的危機,生活上的困難。同樣地,在照顧好自己之後,才會有足夠的能量來作心靈的投資,而不需要回報,也才不會因為沒有得到回報,而覺得自己的心靈資本額少掉一大塊!情趣用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06bqqa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